美食博主大蹲

这个号只搞allron,可能会对不起任何人,谨慎考古/雷点很多

【韦世乐×张立勋】失语的(上)

*小白,无脑,ooc

*也不知道有没有下

01

光太强了。

他看着窗外那样的光,好像和手术室里的很像,但是更加温暖,照在身上却是冷的。很好,这个世界还是没有半点变化。那件事之后,他的世界就没有了黑夜白天,今天是个例外。

滴滴。

时间到了下午六点。

张立勋看向门口,他快要来了。应该收拾自己,振作起来,告诉别人自己在家也会过得很好不需要任何安慰。门铃比约定的时间晚响了一会,或许是因为要来的人今天很忙。张立勋走到门口,随意打开门,并没有任何迎接某人的意思。大概是奇怪的心态,自己在家的时候并不能很自然地接受别人还在工作的事实。况且自己还是被迫休假。他们的工作需要与人交流,需要言语警告,需要问话、陈述和作证……他自己在心里默默数着言语的作用,觉得眼睛有点酸。

韦世乐的额头上有些汗,像是匆匆赶回来的。张立勋很想上去问他为什么迟到,在原地思索了一会,还是没有上去。

“我来晚了。”韦世乐拍了拍身上的尘土,迟疑了一会,才上来和张立勋握手。意料之中没有任何回应。习惯了。无奈地撇撇嘴,努力在他面前表现出自己对他的状况并不关心并且毫不在意。可能,这样也是一种礼貌。

虽然那是个警署里人尽皆知的事实。

张立勋,本来是警队的明日之星,因为上一次不为人知的秘密任务,暂时或永久失去了那把好听的声音。

02

所谓的“不为人知的秘密任务”,结束后并不是什么秘密。要不是和自己正在调查的毒品案件有关联,他也不会约张立勋——他们并没有那么熟。当张立勋休假的消息传到他这里,这个人已经在家躺了许多天了。他对别人的事情没有什么兴趣,除非有必要。

“我们开始吧。”

张立勋还是没什么兴趣的样子。在原委上有些许的理解就够,但是成年人的世界本身没有那么多时间和精力可以去理解。韦世乐从来没有这么近地看过他,从前大概都是,远远地一瞥,看到一个被头发遮了半边的轮廓,整齐地带着一些莫名的生人勿近。所以一向,没什么好感。

现在又和之前的印象不同。从前?大概是女同事口中的又一个型男。在风纪严明的纪律部队,这一类事情都是在男主角们听不到的地方悄悄讨论,在一群花花绿绿的名字中间,张立勋是很多次被提到的那个。但是今天,他一头本来就很柔顺的头发搭在眼前,似乎有些落魄的样子。韦世乐不知道是否是自己看错,他的眼睛好像带着湿润的粉红痕迹,略微下垂着,显得整个人都很无辜,和她们口中那个高冷阿sir大相径庭。

看上去他自己在家过得并不是很好。

一开始他忘记了眼前这个人失语的事实,发问之后没有抬头,半晌抬起头看,才发现他看着自己,一脸复杂。

“咳,不好意思。”他抽出一张纸,“你可以写或者画。”

张立勋却摇摇手,进屋去。韦世乐看着他的背影有些迷惑,趁着客厅里只有自己,环视了一圈,却看见一边的案几上有一个小瓶子,有点好奇地拿起来看看,隐约看见上面的汉字,安非……

“啪!”

没注意到张立勋已经从里面出来,还没转过来看完文字,手上的瓶子突然被抢走,韦世乐抬抬手,接过张立勋手上的文件。上面的白纸黑字写得清晰,语言简洁内容详细,是很好的交接材料。虽然不愿意承认,韦世乐还是觉得这个人的能力很强,即使是早有听闻。

“那么……还有一些问题和本案相关。”韦世乐觉得有些尴尬,“不知道你愿不愿意配合我们呢?”还是尽量公事公办的语气,只是不同平常的直接。

张立勋迟疑地点点头。

03

“你当时说……对不起,是书面说是因为已故的杜以铿而受伤所以失语,但因为陈述不明并且没有接受取证,所以这没有作为一项证词……”韦世乐看着手上准备好的材料,“刚刚看到你的药品,现在有理由相信你和我们这次的案子有关……”

话音未落,一个瓶子被举到了面前。上面四个大字:安非他酮。

韦世乐:“……”

本来是已经结束了的工作,因为自己一点多嘴的好奇心,发现了别人的秘密,还造成了误会。韦世乐很少觉得自己有点失败。

“要不我请你吃饭吧。”

04

以前也听说过,张立勋工作时的手段和想法很是独特,韦世乐虽然没有和他合作过,隔着这些话语还是偶尔想要交流一下。

但是这个人真的坐在自己面前的时候,又觉得那些东西并没有什么重要的。他们应该是什么,如果张立勋在工作,他们应该是相见恨晚才对。

“吃什么?”韦世乐看着菜单等着对方开口。

一只手指艰难地越过桌子伸了过来。

“对不起。”怎么又是这样。

餐厅的灯光底下,张立勋的样子好像更不好了,眉梢眼角带着些病态的憔悴,韦世乐莫名觉得他湿润的眼睛看着很有些纯洁的味道。掩饰地咳一声,点餐。

和不熟悉的人一起就餐并不是一件十分轻松愉快的事,更不要提这是一个失语的受害者兼休班同事,几种因素加起来,真的很难搞。默默无语地吃完这顿饭,就应该道别。临走的时候,韦世乐看着张立勋的睫毛,说希望还能在警队看到你。这应该是客套的真心话,张立勋不置可否,只是摆摆手示意不送了。

回去的路上,韦世乐越回想,就越对那个人好奇。

05

叮咚。

张立勋头发乱乱的,穿着家居服去开门,从猫眼往外看。

怎么又是他。

一打开门,还看见之前的Happy sir,好像真的很happy地看着他。

“我进去了?”

其实我虽然叫Funny,但我这个人不是很Funny。张立勋想这样说,奈何说不出口,只能侧过身让他进门。

站在他面前示意有什么事快问。

半小时后,他们又坐在一间餐厅里。

“来找你是想讨论一下,让你给个参考。”韦世乐来之前想了很多理由,最终还是归于工作,“想要听听你的意见。”

案情并不复杂,张立勋看的时候时不时抬头看看韦世乐,心想这个问题连开车来的油钱都不值。

送了张立勋回家继续讨论,夜里的空气有些冷,韦世乐不知道该说什么,就随便问了句,你准备什么时候回去上班。

问完还不知道,一转眼看见身旁的人不见了,才看到张立勋已经去一旁倒水了。

“以后我可不可以常来找你?”韦世乐斟酌了一会还是问了,“我们有很多可以聊。”

张立勋歪歪头表示疑惑。

“比如,之前的,案子。”

06

韦世乐罕见地第二次觉得自己有点失败。

当看到张立勋的眼圈迅速地红了。那样的一双大眼睛,容易让他想到某种有毛的动物。但更多是手足无措。他试探地伸出手,拍拍张立勋的背。

很奇怪又狼狈的画面,之后韦世乐每次在张立勋面前提起来,都会被爆锤。

TBC

评论(1)
热度(1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美食博主大蹲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