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博主大蹲

这个号只搞allron,可能会对不起任何人,谨慎考古/雷点很多

【翘文】元宵节

*太久没写的翘文

 

元宵节有活动。警队其他人说的。

李柏翘还记得以前钟立文去卧底之前有一晚,一班朋友来家里聚会,就某人一个人跑到阳台上谁也不理。

“人长大了,怕热闹。”

他是这样说的。

李柏翘当然不信,当时他心里想什么是在日后才知道的,况且现在钟立文的样子就是最好的证据。

休息时间好不容易在食堂聚集,一群人带着些不属于警察的兴奋,钟立文拉着李柏翘坐到那一桌,听到原来是元宵节晚上的活动,没什么特别年年都有。这次也没有什么不一样,只是前一年的庆祝活动因为什么事取消,好些人在网络上喊着这次要补回来。

李柏翘笑着泼凉水:“这是给警队增加工作。”

“多我们几个也不多啊……”

“那我们到时候电话联系?”

举起冻柠茶碰杯,像是什么重要的约定一样。

“我们也一起去吧?”钟立文一开始没说什么,到了家才没头没脑地冒出这么一句。

“你不是说你长大了怕热闹吗?”

“人会变的嘛……”

不假思索。

那就是越变越像小孩?李柏翘知道说这样的话肯定会被爆锤,心里还考虑着和他单独庆祝又一个相依为命的节日,大概还是会落空。

毕竟这是钟立文嘛,理解了。

因为他肯定会想去的。他会喜欢那种传统和热闹构建起来的温暖氛围,他喜欢人之间的团聚和亲情友情的联系,他喜欢人们聚在一起的快乐,他一直保护的就是这个。

节目是多年的传统,虽然还是老样子,但没有这些好像就不算过节,钟立文牵着李柏翘在人群里穿来穿去想找泉叔他们,说好了在某个商场门口见,最后影都没见到。

周围都有些昏暗,只有中间舞龙的队伍有彩色的灯,人群熙攘,钟立文攥紧了不敢放手,想起小时候和父母一起来看灯会的路上,本以为一直牵着的是最安全的那只手,一抬头却发现是一张陌生的脸孔,一样的茫然。小孩子看着陌生人笑了,难为了父母寻找艰难,还好后来还是找到了。

那之后对人群就是这样的印象,也不是害怕落单,就是对同行的人会更关照些。

片刻手机网络拥挤,活动的开始才进行一半,钟立文打着电话找同伴,李柏翘尽量带着他来到空旷地带,身边有人咳嗽,连忙帮钟立文躲开。

“泉叔!Peggy!你们在哪!”声嘶力竭的样子好像聋子。也许是人群的感染力太强,也许是钟立文太可爱,李柏翘扶着他靠在街边笑得不能自已,眼前又突然出现钟立文一双大眼。

“你笑什么?”

“问到他们在哪里了没?”

“听不到他们说什么啊!”钟立文装着狠狠锤了一下手机,“冇鬼用!”

转头又往人多的地方去。夜晚的街道长长的没有尽头,人群在黑暗中只剩下眼珠和手机光线,被街道光亮映照出的面孔看上去都无二致,没有谁罕有,这时候人之间的差别被缩到最小,小到微不可见。

可能就因为这样,他们牵着手,有种无所畏惧的微妙自由。

 

本来牵着手就是他们最大胆的表现,走到灯会现场门口的时候又遇上人群阻滞,不知道哪里传来的一种力量推着他们往前走。钟立文转头想跟牵着的人说些什么,只有把头凑上去才有点声响。

离得很近的时候,后面的人群突然涌动起来,把钟立文向李柏翘的位置推了过去。说话的嘴唇贴上了那人的脖颈,钟立文差点失去平衡,还好有人用手托住了自己的腰间,这样不轻易示人的亲密在最密集的人群中保持了好几秒。

灯会现场更明亮,眼前被照亮了就闭上眼睛,又惊觉他们的姿势暴露在了灯光下,好不容易进去的时候,钟立文感觉自己脸都烧起来了。还好在暖色的光线里看不清楚。

走到安全的地方,李柏翘看着一盏莲花,“原来凑热闹还有点好处。”

钟立文:“听不懂你在讲什么。”

 

灯会现场热闹非凡,钟立文指着一只猪说李柏翘那不是你吗,看有人扮黑脸就说我是祝你猪笼入水。

“年都过完了!”

“都是一句嘛。”

心里想着或许还能撞到失散的同事,钟立文四周看着,间或跑过去看一盏灯是什么形状,周围人不算少,牵着手到底有些不自在。

正好街边有个小孩单独走着,李柏翘感觉手里的手飞速逃离,接着人也不见了。

“小妹妹,你家大人呢?”

“那不就是咯。”小孩子的手一指,不远处一对情侣正在拍照。

日常做好事把小朋友领到父母身边顺便教育一番之后,钟立文想起还有个人和自己一起,四周围望一望,却没看见。

缤纷的彩灯让人眼花缭乱,不知什么时候放开的手在人群遍寻不获,钟立文拿出手机想打电话,却发现这地方一样的信号不佳。

“柏翘!”接通的一瞬间他就喊着,“你人呢?”

对面的声音断断续续,只听见音乐声响。

他不想跑来跑去地找,他怕李柏翘找过来会见不到他这个人,只有站在原地焦急等待。原来这真不像他会做的事。习惯主动的做事方式有利有弊,不知怎么的他就想起这一句来,好像记忆里某人并没有说过,却又化成画面在他脑海里来回播放。

他就不该想放手,这样就不会走散了。

这样的时刻有些混乱,其实人群还是井井有条,钟立文站在原地观察着,无数人在眼前像跑马灯一样掠过,就是没有想看见的那个。所有人在灯光映照下都是一样的暖色面孔,就只有自己最熟悉的那个不同。明明没有什么,他却想到了以后要和他一起度过多少个这样的节日。

总有一个人是不一样的。

不知道是巧合还是注定的,他一直都相信李柏翘会回来找他。就像以前很多次一样,他在危险境地中等着,没有一次会真的失望。

他们的身份只容得下对方这一点点任性而已,再无其他。

 

“阿文!”李柏翘的声音终于清晰了,“在原地等我,我来找你。”

不想承认的,他令人安心。

一直流动着的人群突然安静了不少,钟立文手机没电,除了乖乖等着李柏翘什么也做不了。

电话挂断,节日的高潮来临,烟花表演在巨大的幕布上即将开始,钟立文看着天,想的是那人怎么还不来。

一声响,一粒星子升上天空,无数花朵在天空上绽放,人群发出欢呼,庆祝农历新年的结束。

他没听到脚步声在身后慢慢靠近,却是直觉让他转头,就迎接上了一个没人注意的拥抱。

“元宵节快乐。”

人群中相遇乃是意外。

但是无所不在,无可替代。

 

Fin.

 

元宵节快乐!!!!!

评论(4)
热度(2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美食博主大蹲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