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博主大蹲

这个号只搞allron,可能会对不起任何人,谨慎考古/雷点很多

【翘文】普通故事(21)

*希望是个怎样的结局呢……


70

世界上从来不乏好事者,也不乏流言蜚语,有人恶意中伤,就有人会受伤,一句普通的话会像面包一样发酵起来,口诛笔伐的荒唐言论就会变成利剑从四面八方逼近,在这样的攻击下少有人可以强大到无视。

谎言擅长百米冲刺。李柏翘以前上课时学过,伤害一个人并不会得到实际的利益,但在群体中那种肆无忌惮的快感会让人欲罢不能丧失本性。

这是作为人的缺点。

他自认不是一个多么温暖乐观的人,但是在这样冷漠的言语中,他第一次真切地感受到自己是钟立文身边唯一的亲人。

还记得当时——他们刚认识不久时,有人在班级里造谣,钟立文被自己认为是那个发起者,因为大概只有他撞到了那个引起误会的表面现象。谣言四起的时候,李柏翘没有为自己辩驳一句,只是暗暗地和发起者钟立文斗起来。多日之后才解开的误会,他才意识到,哪怕是真的流言在周围传播,钟立文也没有参与过一句。在大条的外表下,他善良细腻得不可思议。

多年以后看来,当初的言语行为大都荒诞不经,哪怕是有一个人存有那一点点的理智,或者去调查一下,都会发现那些传播起来的文本是多么荒唐经不起推敲。

但是在群体中没有人会这样做。好几年之后,关于钟立文和李柏翘的谣言又像这样在同一个地方传播开了。

他们一起走在路上的时候,大概率会有奇怪的目光袭来,有时候学员向他敬礼,眼神里全是怀疑。

这太让人不适了。但他要完全制止流言,好像全无办法。

钟立文坐在操场边上,看着学员们踏步再快步走,两只手指在膝盖上跟着节奏动着,像是记忆深处的自然反应。李柏翘离开的时候叮嘱他要好好坐着,回头了许多次,直到看不见那个背影。

他的脸在阴影里看得不太分明。


71

李柏翘少有地震怒了。上一次已经记不清什么原因,但这一次,让学员继续操练到下课时分,大概是闲着了,他们就都围上去,靠得钟立文很近。

就不应该让他自己在这。李柏翘很后悔,但他没有想到学警会想上去靠近他。

钟立文害怕了,原本已经快丢弃掉的那些怯懦和恐惧此刻全都回来了,他可能是想起了从前某一天一个拉着窗帘的房间发生的事情,这些并不善意的目光和指点以及太多人靠近的气息让他蜷缩起来了。

“你们不害怕他吗?”后排的女生在问。

大概是为了表现,大概是为了好奇心,也许是因为他们自己那点差点被唤起的微弱同情,李柏翘回来时就看见钟立文被他们拉着,努力抗拒却挣脱不了。

“很闲吗?”李柏翘冲上去解救了他,钟立文却没有像预期那样哭泣或者颤抖,只是坐在原地没有动。

“他应该去疗养院,sir!”

“他有伤害你们吗?”李柏翘觉得一种无名的火在烧,他自己几乎要失去理智了,“明明是你们一直在伤害他!”

没有什么惩罚也没有人看到,这件事就是这么小,钟立文坐在一旁,只是看着解救他的李柏翘,眸光专注而温柔。

警校有时会有师兄师姐回来参观,在教学中的许多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就不是那回事了,所以学警都很珍惜一线警察来学校交流的机会。

“像之前一个卧底,只用了一年多就破了这个社团……”

“那他一定升职了吧?”

算起来这些事情都是老生常谈,而当这种人真实存在的时候,就会让人觉得难以企及。

“我不能说他的名字,但他和你们李sir是好朋友,你们可以去问他。”


72

误会解开也是很俗套的戏码,没有什么特别的。但是李柏翘不想讲的事情太多,一群好奇心浓重的学警就这样离开了。

这样难道不好吗。李柏翘握着钟立文的手坐在车里,过了很久才想起来回家。

又怎么样呢,他们在警校的出现已经足够奇怪了。李柏翘给钟立文系好安全带,看着前方发动了车辆,全然没有注意到钟立文极度纠结的表情。

街道上所有人都匆匆忙忙回到自己的小家。从美国回来的那一年,李柏翘就在想,我想有一盏灯,这个世界上有一盏灯是为我开的,那就好了。那一年他遇到钟立文,他生命里的那盏灯。现在这盏灯好像还亮着,只是换了一种方式。

李柏翘把洗发液打出泡沫,轻轻在钟立文的头发上揉着,指尖在头皮上的触感已经让他习惯了,钟立文躺在浴缸里好像快要睡着了。

“你醒来的那一天,第一个看到的会不会是我?”李柏翘看着钟立文,喃喃地说。

竟然对他说这种话,我大概是病了。摇摇头,拿过一边的花洒帮他冲着,小心地不让泡沫跑到他眼睛里。

温暖的被窝里两个人的体温交融着,还有些湿意的头发蹭在脸侧,李柏翘抱着钟立文早早地睡了。还在半梦半醒间的时候,他感觉到眼皮上一点凉凉的触感,接着就回到了黑甜乡。

“你叫什么名字?”

“阿……文。”

“错啦,是,钟,立,文。”

只想做阿文,不想回到现实世界做钟立文吗?满眼花火是最美好的刹那,但低头是这个残忍的人间。

可是你回来吧,我孤立无援了。李柏翘觉得这个男孩好像在无止境地滑落,但又有什么把他拉住,他就这样悬在半空,和自己撕扯挣扎。他自己也是。这条线太久太久了,几乎要路过了香港的四季,界限也太不分明。

相册的事,李柏翘在任何地方都找不到突破口,只有再次去见了江世孝。

其实他很疑惑为什么自己在探访名单上,但是又觉得这并不在意料之外。钟立文在和自己斗争,李柏翘就帮他对付来自外界的那些。

那个人已经坐在玻璃的那边看着了。

“想知道为什么?”


TBC


评论(4)
热度(32)

© 美食博主大蹲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