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博主大蹲

这个号只搞allron,可能会对不起任何人,谨慎考古/雷点很多

【2R峯羲】【rps架空】相见欢 14


这里的夜很静谧,四周没有繁华街道和夜市,有打更的从墙外的路上路过,他们才好像大梦初醒一般站起来,彼此都在心里骂自己不识时务。

“这是谋反的大罪,陷害你的人一定做了万全的准备,要不不会贸然下手。”出发前,吴卓羲穿着合身的劲装站在房间里,“你这关有些难过。”

“习惯了,”林峯却好像满不在乎的样子,“这些事向来都与我无关,从前的做法都不会要我性命,这此若是我再出头,恐怕现在连小命都没了。”

半晌没听见回应,他转过去看着吴卓羲,突然想起了他在自己怀里的感觉:“你懂得的吧?”

吴卓羲想说自己什么都不懂。强行要进入这样不属于他的世界本来就是勉强,若不是他那个一点用都没有的身份,他也不至于在这里。要没命的何止是林峯一个人,还有他。

进入密室比他们想象的更为容易。一路上观察着周围的动静,从进来的地方到目的地几乎没费什么功夫。一打开那扇门,一股沉重浓郁的陈旧气息扑面而来,林峯顾着遮住吴卓羲,自己却被呛着了,掩着嘴不敢咳出声。

“最近的案子在这边,你也过来找。”吴卓羲到了一个干净些的角落,开始翻找起来。一卷一卷翻起来太费事,吴卓羲干脆坐在地上翻。旋风装的长卷收起来很省地方,这一个柜子里的卷宗远远比他们想得更多,从近一个月开始找起,许久都翻不到。

“我们国家这些日子就能发生这么多事?”林峯看着地上和柜子里的一大堆书卷,叫苦不迭。

“作为君主,首先就是要够了解你的这片土地。这里远没有你了解的那样安乐。”吴卓羲一边翻着一边轻声说,“王朝初年,当今皇上下令改革,现在的内阁首辅亲自拟定,表面上改革顺利,政通人和,实际上保护了谁的利益,如今官府大量冗员,宦官权利过大,百姓每年上交的费用太过庞杂,民间积贫,银子都到了固定的一帮人口袋里,现有的机制迟早有崩溃的一天。”

他顿了顿,将一堆翻过的挪到一边去,林峯一边看着卷上的文字一边听着他讲,一时间竟忘了自己的尴尬处境。

“你母妃的母家就是察觉了这一点,上疏弹劾一众借改革发财专权的官员,又身份低微不起作用,反而引起了注意,才招来了这场祸事。说到底,他们还是捡软柿子捏罢了。”

林峯坐在地上,向吴卓羲的方向挪了挪,碰碰他:“先生有什么解决之法?”

“当然要先脱罪,再从长计议。”

“那……”

“找到了!”

这封书卷并不残旧,甚至说得上新。林峯拿在手上却有些不敢打开。上面或许记了他莫须有的罪名,也有可能,是他跳进黄河洗不清的,所谓事实。

“打开看看。”

“你看吧。”林峯摆摆手,“我怕我会气死。”

很简单的案件,洋洋洒洒列出了罪名和有关的人员竟有许多,上面还有不少人已经被连累被杀,记录上写着剩余人都还在刑部大牢中。想来是诬陷的人还没来得及处理干净,就被他们查到了这里。

教坊第一部的舞女行刺,经查证是林峯用在宫中早已打通的关系做的。

“荒谬!”

“可别人都信了。”吴卓羲只是很平静地看着林峯,“包括皇帝。”

舞女的尸体还被安放在地下的冰窖里,吴卓羲执意要去看一看。林峯和他说好了半刻钟一定上来,自己在入口处把风。

才刚走进去,一股冷气就突然地袭来,吴卓羲穿着单薄衣衫的身体一时经受不住,站在原地缓了好一会,才继续往下走。盛放尸体的冰床就在正中间,他一直不停地走过去,心里一直默念着,一个早已预见到的事实千万不要发生。

天气已经转凉了,舞女的尸体并没有怎么变化,但是空气中已经开始弥漫了一种难以言说的味道。尸体面部呈青黑色,像是毒发身亡的样子,吴卓羲的手有些颤抖,还是伸过去触了触那皮肤。竟然没有任何冷的感觉。那就是说,在这时候,尸体的温度和自己是一样的!突然反胃起来,吴卓羲慌忙逃上台阶,回到地面,才感觉自己又活了过来。

“你还好吧?”林峯见他面色发青,赶紧上来问,“时间快到了,我们要在五更天之前溜出去。”

吴卓羲的脸色还是没有半点好转,身上更是冷得可怕:“你不用关心我。反正我有病,活不了像你那么长。”说完这句话,就自己径直往出口走去了。

回去的时候竟然是一路无话,林峯悄悄看着他的脸色,不知道该说什么。吴卓羲只是一味往前走。回到宅子里,梁竞徽让仆人沏了热茶上来给他们暖一暖,吴卓羲捧着杯,只是看着水面出神。这样的事早就料到了,往后还会更多,不要现在就熬不住了——他出来之前,那个被他叫做嫡母的女人是这样说的。

离天亮还有一段时间,他们各自回房去,吴卓羲躺在床上却怎么也睡不着。真心这种东西他就不应该有,但是当林峯一脸关切地上来看他伤势问他情况,他竟然觉得有些入戏了。千不该万不该,不该答应了嫡母,要出来做这一桩差事,搞不好连自己也赔进去了。也对,这是迟早的事,他身体里的毒只够他还活上五年。不长不短,也够谋划了。

前朝的鬼怨气太重,一定要活着的人也不安生。他记得小时候,母亲还在的时候,经常牵着他的手,教他编从前的女子才会编的手绳。是给心上人的,五颜六色的丝线戴在手上,在前朝,在越州,这寓意着平安一生。他现在从来也不敢戴上,只敢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拿出来,瞧一瞧。前朝余孽,这是他出生就戴上的枷锁,注定会越缠越紧,一世不能脱身。

吴卓羲突然觉得好累,就闭上眼睛,假装睡去了,梦里全是越州的山水画。

“吴卓羲。”

“吴卓羲!”

好像刚刚合上眼就被叫醒,吴卓羲披着头发坐起来,眯着眼看床边的人:“干什么?”

“刚回来,我们去城里看看吧!”林峯看上去很兴奋。

“昨夜折腾得还不够晚?”

“这都日上三竿了!”

拗不过他,吴卓羲梳洗了跟他出门去。群青这样并不高贵的颜色在他身上还是那么好看,衬得眉眼如画,林峯不想说出口,眼睛却控制不住地往那边看去。

“干什么?”

“啊我想,我们去看看街上有什么新鲜玩意儿?”

还是那样,不管发生了什么,人们的生活依旧,不会因为什么人就改变什么。被改变的不过是某些人罢了。林峯和吴卓羲并肩走在街上,就接受了不少人认出来的目光和指指点点,差点受不了,吴卓羲还是怡然自得的样子。

走到一处热闹地方,不知是什么摊子前围了不少人,林峯这才有了兴趣,牵着吴卓羲凑过去,发现是卖花的。又与寻常不同,有些没见过的,叫不上名字的花朵,倒很是有趣。

“这红色的真是好看,不如我买了,给你插在头上?额……”林峯买了花转过去,看吴卓羲脸色不对,有些语塞。

“听说很远的越州,这样的季节,漫山遍野都是这种红色的花。”吴卓羲走出很远了才说话。

“一定很好看。”

“从天空到地上,全是这样的红色,很美很美。人们把花采摘回去,可以装饰屋子,还可以用来做菜。混进了花瓣的糯米团子,浇上一些糖汁,大人小孩都爱吃。真想去看一看。”

“等我们沉冤昭雪了,安定下来,就去看一看。”


TBC


评论(1)
热度(1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美食博主大蹲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