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博主大蹲

这个号只搞allron,可能会对不起任何人,谨慎考古/雷点很多

【TVB少四】冬至



01

“啊……”这个季节东京难得天气好,追命没当值,躺在院子里晒着太阳叹气。

“怎么了你?古古怪怪。”铁手正从外面回来,就看到追命对着天上的太阳喊叫,还有些奇怪。

追命坐起来一脸不忿:“又快到一年一度进宫的日子,人家都是去赴宴,我们要去站着一天诶!”

铁手想想日子,确实就快到冬至,那天从天子到百官再到黎民百姓都放假,只有他们,还要在那天到大庆殿前去主持宴会的治安,不可谓不惨。但他是铁手,向来都不计较这些事,少放一日假,也不会少了什么。

“不过那天,神捕司会有馄饨吃的吧?”

追命恨铁不成钢:“真是呆子!”

“已经算是莫大的恩典了,还有圣上的红包拿,这还不算便宜你?”无情早听见了,大冬天裹得严严实实还拿着扇子进来,被追命问是不是有点问题。

“切!”追命很不屑的样子,挥挥手又在椅子上躺下了,“去年的红包,还不够我上酒楼喝一顿!”

“四师弟呢?”无情四周看看,无意问一句,三人才发现清早开始到现在都不见冷血。

“听说是上山捉些流寇……年底就是不得安生……”追命快要睡着。

“我听说是之前的案子,他快马要去陈留收尾。”

两个人的说法都不同,无情也不知道该信谁,索性不问了。

没想到冷血直到冬至前一天都没有回来,他们去问诸葛正我,后者不知道怎么神秘一笑,也不回答,只说是不会耽误进宫当差的事,大可放心。


02

冬至前后已经是很冷的日子,下了些雪又出了太阳就更冷些,路上更是湿滑难走,铁手担心冷血没有冬衣添置,更担心他安全。无情说也不知道人家前面二十多年怎么过的,本意是要安慰铁手,谁知道后者反而更担心起来。

“今时今日又怎么相同……”

追命看着越来越晚的天色,嘴上说看来雪姨今天又要少做一人的饭轻松些,心里还是担心着,不知道这小野人能不能赶上这冬至的第一顿馄饨。

怎么能错过呢?他还记得冷血第一次在神捕司过冬至,雪姨煮了满满几碗馄饨端上来,冷血还是面无表情的样子,当然这是旁人看来,追命知道他高兴。还有他吃第一个的时候,那双没什么情绪的眼睛是短暂地亮了一下的。说起来他还有些私心,既然从前他们都是被无情嘴上嫌弃过的神棍和没血性的,应该同病相怜变成一个小团体才对——虽然后面发生的事说明并不是这样。

冬至是一年白天最短的时候,很快天就擦黑了,今天应该早早睡,好预备明早的差事。大臣们在三更天之前就会出门,他们应该更早。这是一年一度的盛会,这也是京城和大宋的威严彰显的一天,虽然近几年逐渐式微,该有的仪式还是一点不能少。

“要不然给四师弟留个门吧?”铁手看着关门的时间近了,盘算着冷血要是回不来也不会在外面找客栈,怕是要冻坏了。

“他都那么大个人了,担心他做什么。”无情这样说,还是希望冷血可以早些回来。

最后还是定下了轮流值夜等冷血回来,追命说,等他回来定要好好敲他一笔。

可惜没有如愿,掌灯后不久,门口就走进来一个不疾不徐的身影,看了厅里的三个人一眼,就走来坐下了。

“怎么才回来?”铁手先上去问,另外两个装作不在意,还是默默听着。

铁手走近去才发现冷血的衣衫上有些痕迹,像是在路上摔了跤所致,就问是怎么回事,冷血低着头不回答,想要径直走回院子里去,被无情拦住了。

“你若是不想说也就不说了,难为师兄弟在这里等你。”

冷血这才抬起头,说:“不过是路上出了些状况。”

这状况有多严重也未可知,对于这种事冷血从来都不愿说,追命常说自己才懒得管这个闷葫芦,往往又是上心得很,铁手和无情看在眼里,总是笑笑就过了。

还是金剑回来说,见路上有打斗的痕迹,才知道冷血是从陈留独自回来时没穿官服,招致了悍匪,凭一己之力平了那处的匪祸,才耽搁了行程。三人听他这样说还有些生气,这样大的事也不同师兄弟说。

冷血见他们没好气的样子,就独自回房间去了。


03

一夜很长也很短,很快就到了该起床的时候,冬至日昼短夜长,起身时还是一片漆黑,他们就早早穿上了华服要进宫去。

冷血昨日受了些伤还忍着不说,追命进他房间见到了,没头没脑地扔下一瓶药,冷血拿着出神的时候门一响,那人就出去了。

可以容纳数万人的大庆殿清晨时还是一片寂静,他们在广场四周布下安保以防万一,那时冷血就有些吃力,不知是谁看到了,还在赌气。

丹墀之下是他们的位置,虽然是站着的,也是离天子很近的位置。一举一动都能看得清楚。群臣觐见的时候天微微亮,殿庭东西奏乐的声音直震心底,一直达到耳膜,就像是击打他身上,冷血腿一软就差点跪下去。

追命是离得最近的,眼疾手快扶住了,趁着大家不注意直接接到了后面去。正快到最冷的时候了,冷血手上一片冰凉。

恢复意识的时候,冷血发现自己已经躺在床上了。外面天色还是昏暗的,也不知道是早是晚。

却是无情坐在床边。

“你受了伤也不说,是觉得自己命太长?”

冷血不知道说什么好。

“已经着大夫来看过了,吃几服药就能好。”无情说着端过来一只碗,冷血不爱吃药,一看那碗里却是一碗馄饨,“你昏睡了一天,雪姨给你留的。”

“谢谢。”

“说这些就没意思了。”追命甫一出声还吓了冷血一跳,“要不是你哥哥我,你早失礼群臣了知道吗?”

“那大典……”

“无碍!”

雪姨煮的馄饨最合冷血心意,他从没说过,但别人记得清楚。

“你若是再什么都不说,往后出去就不带上你了。”追命看着铁手上去给冷血盖被子,冷笑着说。

“四师弟要好好将养才好。”

“那木头自己不要命的,你说这些有什么用……”

冷血从前极少见这样的场面,一时还不知道如何是好。

“不过接下来就是一日比一日长,日子好过了些。”铁手见冷血尴尬,忙圆场。

此时已是三更,雪姨见灯还亮着,在门外问怎么还不睡,就听见里面爆发出笑声。

“到底还是孩子。”摇摇头走了。


04

不知是在哪里听说,冬至要大家一同过夜才热闹。追命年少时总是这样度过,到了当差时反而觉得冷清了不少。

所以第二天早上起来发现大家都躺在冷血床上的时候还觉得有些诧异。

“你压我头发了。”

“缠到一起了!”

“我腿没知觉不代表你可以踩我……”


Fin.


评论(15)
热度(102)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美食博主大蹲 | Powered by LOFTER